您所在的位置:茌平信息港 > 资讯 > 茌平新闻

仰望星空志高远:茌平县实验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纪实

发布:2017/10/20 11:51:25  来源:聊城晚报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脚踏实地疾步行 仰望星空志高远

——茌平县实验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纪实

天高云阔,自由自在,这是一个美好的爱愿。

“骨感”的现实,充满着挑战,往往需要你创造性的思维,方寸之间闪转腾挪的身手。茌平县实验小学便在这样的现实挑战中,躬身而行,显露自己出手不凡的好功夫,最终拨云见日迎来动人景象。

他们直面不和谐,在嘈杂之处“听风声”孕和谐;他们直面课改难题,独辟蹊径,“偷梁换柱”般地把作业的负担化为积极参与的“学生福利”,真正将让学生的学习延伸到课外。

“和谐进取”是该校的校训,“求实创新”是该校的教风。朴实的办学理念,是一众教育者脚踏实地的见证。“给学生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是该校的育人理念。茌平县实验小学,是小学,但视野不小,他们仰望星空,高瞻远瞩,立足于学生的未来。

一路抛洒汗水,一路踏歌而行,这就是可爱的实小人,这就是聊城教育的新风景!


“方寸之间”巧耕耘:内挖潜外借鉴,优化育人环境

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这是一个思维问题,是一个态度问题,更是一个能力问题。

三个校区, 6000余名在校生,如果统筹不到位,再大的校园也会显得狭促。茌平县实验小学独辟蹊径,在“方寸之间”辗转腾挪,巧妙耕耘:

大课间,全体学生一起做广播体操,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锻炼。为此,学校每学期都组织学习新体操,提高学生的做操热情,增加学生的活动量。

仰望星空志高远:茌平县实验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纪实

学校举行运动会

同时,学校还借鉴外地学校的做法,采用单队列循环跑的方式,满足学生锻炼的需要,即先由各班体育老师训练站位及跑步规则,然后同一个年级组进行磨合,逐渐地两个年级组、三个年级组,最后五个年级一块儿跑步。开始,因为校园内树木、水管、道路坡面等客观因素,学生的跑步速度、节奏、前后左右距离控制得并不好。后来,学校举行了全校跑步比赛,规范了跑步秩序,解决了大课间的跑步问题。

以往,限于各种因素,学校综合实践活动一直是弱项。2016年起,学校积极寻求突破,打破了这一困境,如统一活动主题,利用节假日让家长带领学生走进自然、拥抱自然。现在,每学期,一名学生几乎都能完成三四次综合实践活动,活动主题主要有走进敬老院、植树护绿、果园采摘、环境保护等。这些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

社团课程成果展,是对社团活动情况的检阅,又是特长学生展示才艺的舞台。但是,这些社团课程的开展,往往需要专业的场地和配套设施。为此,该校将每学期的舞蹈、体操、合唱等舞台类节目,制作成了录像,六一当天各班统一观看;而国画、水彩、剪纸、书法、动漫、魔方等社团课程,直接安排到操场上进行现场制作。

茌平县实验小学校长侯文明说,本学期,该校剪纸社团推选了6名学生参加全县中小学生剪纸比赛,全部获得一等奖;舞蹈社团的学生参加全县基本功大赛,获得第二名。

受场地限制,茌平县实验小学开展的社团活动少而精。扎实的社团活动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怨怼之处”化和谐:家与校“牵手”,汇聚合育之力

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正视矛盾,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发展。

每天放学时段,校门口是“家长论坛”,“不和谐”的声音在这里往往都能听到。为此,茌平县实验小学把握住这个机会,正视“不和谐”,进而将这里当做了解民意的场所。校门口的“家长论坛”,有家长对孩子学习情况的交流,也夹杂着对教师的抱怨:

一个班级数十名学生,每个孩子都需要关爱,但老师总会有疏漏。作为家长,他们可能认为,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关爱不够;好与差是相对的,一个班级的学生学习成绩总有差别。家长或许会认为,自己的孩子没有别人的孩子优秀,自己的孩子没有原来优秀。其实,年级越高,课程难度越大,孩子遇到的挑战就会越多,这是正常现象。另外,孩子的优秀,也不仅仅体现在学习成绩上,他的精神面貌更关键。

仰望星空志高远:茌平县实验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纪实

同样,在学校教师办公室,或许也难免有“抱怨”:家长教育方法有偏颇,为何把责任都推给老师……

其实,抱怨未必是坏事。对学校管理者来说,这恰恰是工作的切入点。茌平县实验小学就从这里入手:怎样打破家与校之间的教育壁垒,实现家庭与学校的教育共振?

该校首先打开沟通渠道,消减家校误解;其次,提升家长的教育理念,由单纯的考试转向育人,契合学校教育方向,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另外,激发家长的教育热情,调动家长的力量,使学校的群体教育与家长的个体教育形成优势互补。

如,2016年、2017年,该校召开了两次全体家长参与的家校合育交流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子观念,关注当前的教育改革方向,配合学校做好家庭管理。这两次大型家长会的召开,取得了显著效果,改变了家长固化的教育思想及教育方式。

另外,该校还定期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以“家校牵手、共托未来”为主题,每周五定期开展。讲座内容包括习惯养成、美学鉴赏、健康上网、亲子共读、常见疾病预防及培养定位等,解决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满足了家长的学习需求。


“课改之花”香满园: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能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课程改革同样如此,是生本课堂的回归,是人本教育的要求。

茌平县实验小学的课改,既有学科课程的改革,也有作业课程、节日课程的改革。

如,该校语文学科采用“单元整合+课外阅读”的课程形式,阅读内容为:低年级读绘本、儿歌;中年级读经典、记成语;高年级读名著。为提高阅读质量,该校让学生学习写读书报告,低年级画绘本,中年级写读后感,高年级续写、改写、给作者或主人公写信、制作思维导图等。今年暑假,该校便把《三国演义》(原著)作为五年级的必读书目之一,让学生逐渐接触古文,与初中语文学习接轨。

再如,该校数学学科采用“教材+小课题研究”的课程方式。小课题研究的内容分三个方面,即新授知识的探究、已学知识的生活运用、课本知识的提高拓展。小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打破课堂时间的限制,把数学研究延伸到课外,拉长学生的研究过程,提高学生的思维、抽象、创新、应用等隐性的数学能力。

而科学学科,则分三大板块展开学习,即实验+阅读+实践。实验形式以中长期实验与短期实验相结合,学校实验与家庭实验相结合,既有利用家中便利条件观察的内容,又有借助课堂师生探究的项目。

在作业课程改革方面,该校在设计方面颇费了一番功夫,根据季节时令、传统节日,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设计了每一次节假日作业,如寒假为《欢欢喜喜过大年》,端午节为《端粽飘香 吟诗踏青》,五一为《我爱劳动》,暑假则为《暑假生活指导》,十一假期为《金秋十月 硕果累累》大型综合实践活动等。作业是学生学习内容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样的作业改变传统作业机械抄写、学生厌烦的情况,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能力,把学生的学习真正延伸到课外。

仰望星空志高远:茌平县实验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纪实

学生课余生活丰富

节日课程则更加丰富多彩,如,教师节,利用上操集会时间,让学生集体向每一位任课教师表达节日祝福;国庆节,举办合唱比赛《国歌嘹亮》,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儿童节,全体新队员都由老队员为其亲自佩戴红领巾,进而感受到入队的庄严……记者 于新贵 林志滨 通讯员 尹兰娥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茌平信息港www.chip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