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茌平信息港 > 资讯 > 茌平资讯

茌平胡屯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2018/7/26 15:20:13  来源:中国茌平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书记在与十三届一中全会山东代表团座谈时着重强调了乡村振兴战略,可见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

胡屯镇党委政府,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胡屯实际展开了广泛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通过征求意见建议,确立了“红色引领,建设忠义胡屯;绿色崛起,打造特色小镇”的发展思路。围绕徐河口“一门三烈士”的英雄事迹,打造爱国教育基地,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开展植树造林行动。特别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全镇干部群众精神更加振奋,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行动更加迅速。镇党委政府以更加决定的决心把林果业作为一项富民强镇产业来培育,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大做绿字招牌。结合聊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契机,我们制定实施了“一一四四”工程。“一一”即“一带一路”建设,即沿徒骇河水系培育6000亩经济林带(2018年一期2000亩,2019年二期2000亩,2020年三期2000亩)。建设休闲采摘旅游观光带,实现花果飘香;沿105国道完善提升4000亩防护林带,建设天然氧吧。“四四”即培育四个林果专业村,达到人均一亩林;开展四大创建活动即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村庄、绿色庭院。

围绕主业,不忘副业,前延后伸,延长产业链条。前延,为果树种植提供基础服务,引进有机肥制造企业,就地取材用材,搞好配套服务。后伸,在原有基础上,发展果品仓储、流通、加工业,延长果品的产业链条,推动农产品从种植到初加工、精深加工及副产物利用无害化,把加工与休闲、旅游、文化结合,创建品牌,打出品牌效应,实现乡村振兴。

具体做法:

一是执政为民求实效,政策扶持见真招。我们在上级创森政策补贴情况下,又专门出台政策扶持林果产业。对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村,每亩按20元进行村级经费奖励,种植户苗木费用每株补贴县财政补贴10元后剩余的1/2,面积达不到100亩,苗木费用每株只补贴县财政补贴后剩余的1/3,年终对村考核时,经济林面积达到50--100亩的记50分,在100亩的基础上,每增加2亩加1分,上不封顶。并对林果产业实行单项考核。政府出资对种植户进行分批外出培训学习,开拓他们的视野,增强发展动力。

二是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高起点定位,实现农业“七十二变”。我镇一开始就把果品的名优新特品种作为主攻对象,多次组织人员去青州、赴栖霞、下蒙阴,奔河北深州参观考察,征询、听取专家意见建议,放眼外界选品种。对适宜我镇气候土壤条件新品种优先引进。现已种植的油七号桃,无籽露3号葡萄均为目前国内最优品种。在种植模式上从最初苗木栽植就严格按照专家要求结合品种特点种植。在管理上不允许施用化肥和剧毒农药,保证果品的品质。为下一步实施品牌战略打下基础。

三是深化政府服务能力,牵线搭桥当“红娘”。当前,农民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技术,随着科技进步,农业新品种的推陈出新,种植模式,管理技术与之前的粗放式种植已大相径庭,农业机械化成为必然,无土栽培,滴灌技术,测土配方,精细化管理都要求种植户在更高层面上接受新技术。聘请专家就成为当务之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与山东农科院果科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果科所派出科研团队全程技术指导,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把我镇种植基地建设成为果科所的示范基地,让广大种植户体验到了政府的执政理念,打通了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夯实基础抓党建,戮力同心谋发展。村党支部是农村的战斗堡垒,更是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观察哨。合作社是农民抵抗风险,服务产业做大做强的空调房。带头人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我们注重了“党支部+合作社+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模式。李石村、陶桥村、河西刘村、寺后刘村四个专业村均是采取这一发展模式,种植效果明显。在种植专业户中,我们更加注重带头人的培育,把带头人培育成我们本乡本土的土专家,让他们成为我们的酵母,带动更多农户致富,从而实现裂变效应。

产业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做成的,我们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理念,善作善成,把胡屯的林果产业做大做强,把胡屯田园综合体招牌打的更响,擦的更亮。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茌平信息港www.chip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