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茌平信息港 > 资讯 > 茌平新闻

茌平冯官屯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发布:2017/10/7 8:40:40  来源:中国茌平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冯官屯镇围绕“乡风美、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村容美”五个层面,通过推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新农村建设、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创森”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得到长足发展,民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文明和谐乡风美。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四德工程”典型选树机制,注重基层日常,推选“好婆媳”、“诚信经营”等道德模范典型,扎实做好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工作,增强群众认知、认可、认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规。同时,冯官屯镇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提倡“红事一把糖、丧事一碗端”,引导社会风气健康发展。鲁仲连文化,张国忠劳模“吃亏”精神,受到群众认可、欢迎。

  创业增收生产美。注重招商引资,以金号纺织工业园电价优势、区位优势吸引科技含量高、生态高效企业落地冯屯,带动地方群众就业。支持鼓励村民创业,业屯村王登华,筹资500万建立高效温室大棚40余个,“王老三”品牌享誉北京蔬菜批发市场。作为农业种植大镇,冯官屯镇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新增土地流转2500亩,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97家,发展种粮种植大户47户,种植面积4000余亩。培育发展农村经营主体,发挥协会作用“抱团取暖”,梁庄村绿丰源大蒜种植协会,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施肥,蒜薹质量好、产量高,赢得市场普遍认可。除了种植小麦、玉米、大蒜以外,还有三楼村土豆、刘马村黄金梨、蔡刘村甜瓜等,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

  宜居宜业生态美。冯官屯镇坚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地条钢企业,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按照“两断三清”要求整改取缔小散乱污企业60家,辖区内“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明显增加,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按照“三区划分”整改取缔辖区内养殖场,开挖防渗池,杜绝养殖排污;下大力气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传统能源改进,确定业屯管区和前张社区“煤改气”试点活动,加快洁净煤推广,清理散煤点,治理散煤。通过包村分片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还田;稳步推进“清河行动”,清理河道垃圾、建筑,治理黑臭水体,清除河口内树木,增强水体流动和自我修复能力。在春季“创森”工程中,冯官屯镇以“应栽尽栽、补全添足、不留空白”为要求,完成茌中河、309国道及高速路、4个森林村庄、7个苗木基地创建任务,“绿树成荫、碧水蓝天”将成为冯官屯镇民众生活环境常态。

  方便舒适生活美。近年来,冯官屯镇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先后建设了薛店社区、刘马社区、前张社区和中心社区,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取暖、用电、排污设施不断完善,前张社区配备幼儿园、小学,方便儿童上学;刘马社区,建有养老公寓60套解决老人养老难题;中心社区,位于镇驻地靠近金号家纺工业园,方便职工上下班。基础设施不断推进向农村推进,先后实施了王韩路改建、高压电落地、自来水管网新改建、道路硬化等,群众通讯用电用水、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提升。实施小城镇建设以来,开工建设了大型宾馆、利民超市、兴隆集贸市场,新增交通护栏1.5公里,人行道铺装10200平方米,小城镇人流、物流、财流增多,潜力激增,形象明显提升。

  干净整洁村容美。近年来,通过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和旱改厕项目,村内道路平整方便、村民生活环境干净卫生,计划实施的“村村通工程”将进一步提升村内道路通行条件。不断提升绿化覆盖率,创建4个森林村庄,鼓励村民房前屋后种植苗木,逐步描绘成“林水相依的水域环境、林路相依的路域环境、林居相依的居住环境、林田相依的农田林网”的美丽画卷。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模式,村庄垃圾日产日清。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茌平信息港www.chip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