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茌平信息港 > 资讯 > 茌平资讯

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茌平中堂画的衰落

发布:2018/8/29 8:50:11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董立元后人于光绪十六年为他立的墓碑。据碑文记载,董立元因技艺高超,绘画超群,被道光皇帝敕封为文林郎。

如今的茌平县杜郎口镇南董村几乎不为人所知。而在近代历史上,却因为村人世代擅长绘画而闻名,几乎家家种田,户户绘画。董立元因为画技高超被推崇为董庄绘画的代表性人物。被道光皇帝敕封为文林郎。在那个年代董庄绘画几乎遍及河北,山东,山西,河南,江苏等地。在中国北方,有着广范的影响。

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董庄绘画进入了低估,几近失传。到现在村里也只有两位老画家在坚持。其中以董友环为代表的画作最为鲜明。他擅长工笔画,用比较夸张地笔意勾勒出人物花鸟的形状,再以鲜明的颜料写意出比较抽象的画作,形成独树一帜的中堂画代表。

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文化办的大力扶持下,董庄开办了书画培训班,主要教授村里和附近村庄的孩子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能延续中堂画的传承。但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出去打工挣钱改善家用,很少有人愿意花长时间来绘画,董庄绘画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

本文由“牵着小强去爬山”原创,2018年8月26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茌平信息港www.chip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